- 2023優良教材-乙組

 

 

 

2023 STEM 數位跨域教育年會 微課程優良教材

 

金獎

怦然心動

臺中市立至善國民中學 – 曾嘉建老師、邱贊生老師

海報連結   得獎作品連結

 

評審講評:

  • 課程內容扎實,且配合國中資訊科技學習目標,有效整合相關內容於正規課程之中。此外,對於不同程度的師生皆有提供不同的教學內涵,有助於進行落差教學。輔助資料亦多,減少備課師長搜尋資料的煩惱。
  • 情境主題明確且以影片、心智圖、學生共同討論等方式引導創意發想與情境分析。情境流程與程式流程以關鍵字、方塊排序、填空等方式引導學生學習,並細心的設計學習段落與檢測,引導學生建立思維方式並可追蹤學生學習狀況。
  • 完整規劃各單元的情境問題引導活動,進行全班小組共答與討論,歸納分析情境主軸之後,整理出情境問題架構圖和運算思維的架構圖。
  • 情境流程圖的引導教學以關鍵字呈現主要步驟,由學生依照情境分析思考對應的流程順序,可加深學生理解整體問題。
  • 差異化教學的設計,兼顧不同程度學生,分段檢核可即時修正問題,提昇學生學習興趣。

 


 

金獎

校園柑仔店

花蓮縣花蓮市復興國民小學 – 許雅玲老師

花蓮縣玉里鎮玉里國民小學 – 王思樺老師

花蓮縣卓溪鄉太平國民小學 – 呂奎漢老師

海報連結   得獎作品連結

評審講評:

  • PBL教學模式結合ChatGPT,引導學生感受覺察生活中電子支付的使用現況、應用RFID相關知識與技術,以校園柑仔店為主題,讓學生了解電子支付應用中前後台相關的系統與介面。
  • 教師教學引導輔助說明豐富。錄製教學影片完整說明設計歷程,讓未來引用者有立即的輔助學習效果。
  • 完整的PBL教學設計,以階段情境任務的方式,引導學生深入理解RFID應用於商品銷售管理之前後台系統架構實務,並適當的應用ChatGPT於教學內容中,可有效提升教學效率。情境分析、程式流程、積木程式實作的串聯相當完整。教師版教材的教學引導十分詳盡有用。
  • 以引導方式與學生探討,且將不同內容以模組化方式進行規劃,備課師長可依自身需求進行刪減或調整。
  • 使用分組及網路蒐集資料引領學生進入主題。

 

 


 

金獎

門禁管制系統

新北市立達觀國民中小學 – 黃正孜老師

海報連結   得獎作品連結

評審講評:

  • 藉由課本主題進行發想,可整合課本內容與NKNUBLOCK,有效將內容與正規課程整合。探討內容方向多元,也保留學生發想的可能性,同時也符合國中教學目標。
  • 以學生日常熟知的門禁管理系統為主題,帶領學生思考門禁管理的各種方式以及其邏輯思維判斷,進而使用5016A的各個元件進行模擬邏輯判斷的流程。教師授課內容切合生活應用及程式科技控制邏輯,循序漸進地引導學生從情境到流程到元件到程式堆疊,可以看出老師非常用心地準備教案。
  • 情境分析、程式流程圖、積木程式堆疊的轉化引導,架構一致且完整,可增進學生自主編程能力。
  • 有提供學生自我檢核表分方便教師追蹤學生個別學習狀況。

 

 


金獎

臺中捷運應用手自動異物入侵偵測系統

臺中市立東勢工業高級中等學校 – 朱孝深老師、 林馥慧老師、張弼程老師

海報連結   得獎作品連結

 

評審講評:

  • 團隊以台中捷運異物入侵軌道的情境為主題,討論如何設計警報系統,分階段警示異物侵入軌道之情況,然後再思考程式流程及如何依序控制元件反應。此教學教案著重情境引導、流程討論,然後才進入程式堆疊的部分,循序漸進,是很好的教學範例。
  • 教學引導說明具實質輔助效果,並錄製有教學影片說明系統功能。
  • 教材設計最後亦納入實質教學之學生回饋階段紀錄,教學活動完整記錄。
  • 適當資料+分組討論與引導使學生充分理解情境與發想解決方案,也增進學生的表達能力。
  • 以學習提示及經驗分享之輔助說明,提供學生學習參考。

 

 


銀獎

大家的好朋友:克拉克

嘉義縣東石鄉東石國民小學 – 陳冠廷老師、謝典佑老師

海報連結   得獎作品連結

 

評審講評:

  • 老師投注大量時間讓學生可以討論,相當值得讚取;此外,老師亦協助學生進行主題分類,歸納出多個主題讓學生製作,而老師也針對不同主題做出程式設計,相當不易。
  • 將情境任務拆解為四個單元分別進行教學,最後將所有單元整合串連,學生可以看到完整的情境功能。
  • 每單元結束後有讓學生複習與延伸思考的問題。
  • 教學經驗與教學重點分享有價值。
  • 規劃延伸自主學習的內容且提供學生思考的方向。

 

銀獎

銀絲卷健康護衛隊

臺中市西屯區惠來國民小學 – 歐陽國和老師

海報連結   得獎作品連結

評審講評:

  • 以當前銀髮族議題出發,提出許多不同的見解,並試圖解決可能面臨的問題,內容相當有趣,且有許多面向的探討。
  • 主題功能構想豐富,畫面佈置溫馨,有主動互動與提醒功能。
  • 「銀絲卷護衛隊」實在是一個非常有創意,也非常落實家庭生活的主題,透過老師的情境引導,學生更能深刻學習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如何善用科技程式改善家中長輩的生活便利性與安全性。透過此課程,相信學生也學習到更多體諒長者不便生活的同理心。關於教學引導層面,此教案從5016A的各種功能簡介,引導學生發想如何結合於照顧長者的應用中,然後進入程式流程與程式積木堆疊;循序漸進,應該非常適合學生學習。
  • 引導學生針對問題進行「解決策略探討」,以及應用公版教具上的哪些元件和程式積木來解決問題。
  • 有逐頁的教學經驗重點提示分享。

 

銅獎

鐵路平交道停看聽

南投縣立爽文國民中學 – 邱慧文老師

海報連結   得獎作品連結

 


 

銅獎

我的創意鬼屋暨安全施工圍籬

臺中市立光德國民中學 – 趙淑女老師

海報連結   得獎作品連結

 


 

銅獎

走廊不奔跑

臺北市北投區義方國民小學 – 莊博勝老師

海報連結   得獎作品連結

 


 

   

銅獎

行人守護者

臺南市南區新興國民小學 – 林品瑜老師

海報連結   得獎作品連結

 

 

   

銅獎

校園智慧裝置–夜間自動照明程式

新竹市香山區香山國民小學 – 劉彥德老師

海報連結   得獎作品連結

 

 


 

   

銅獎

復興科技小農~蔬活園創意GO

臺南市東區復興國民小學 – 陳志昇老師、 張照坤老師

海報連結   得獎作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