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STEM 數位跨域-創意創新運算思維學生黑客松
- 競賽規則
  1. 本競賽使用「4060馬達與感測器教具平台」或「5016智慧數控教具平台」請於報名時選擇競賽當日欲使用的教具種類,競賽用之教具可自備或由大會提供,自備教具須為原版公版教具不可改裝,賽前由大會審查之後始可帶入場使用。有培訓比賽需求之學校可另外向各恆星助理聯繫申請培訓用教具。
     
  2. 參賽者須為計畫內各聯盟學校學生,指導老師須為公版教具認證教師,師生同校,每位指導老師至多指導2隊學生每校至多2隊報名參賽,不得變換隊員及指導老師。
     
  3. 為讓指導老師及學生熟悉競賽流程及規則,請指導老師依大會提供之創意發想與實現歷程」文件(附件,A3大小)培訓學生模擬競賽,並將每隊練習之模擬競賽「創意發想及實現歷程」PDF掃描檔及模擬競賽作品.SB3程式檔合併壓縮,於2022年12月05日(一)23:59前上傳至報名與上傳參賽檔案。經大會初選審核,選出中學組22隊及國小組22隊, 2022年12月07日(三)16:00年會網站-最新消息公告入選名單。
     
  4. 各項競賽規定與評分方式如有疑慮,依領隊會議解釋和決議為主。領隊會議日期為12月08日(四)20:00-21:00 以線上方式辦理,請入選隊伍之指導老師出席,詳細會議資訊於年會網站-最新消息公告。
     
  5. 競賽說明:
    (1) 題目於競賽當日抽籤決定,比賽時間 3 小時現場實作,不得以其他形式匯入任何程式。競賽主題範圍選自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

     
    參考出處為 https://green.nttu.edu.tw/p/412-1048-10039.php?Lang=zh-tw 
    (2) 於競賽時間內完成創意創新作品(.SB3程式檔)以及創意發想與實現歷程文件(附件),競賽開始2小時後提早完成作品之隊伍可先離場。評審時間各隊依序入場進行口頭報告及問答,每隊5-10分鐘(視隊數而定)。
    (3) 現場完成競賽作品後,請務必將檔案儲存於電腦桌面作答資料夾中(資料夾請依規定命名),再由工作人員將資料夾存取至大會隨身碟 。
    ※作答資料夾命名規定:
    資料夾名稱:編號_隊名
    範例:01_我愛仁人人仁愛我隊

     
  6. 請於競賽開始前 30 分鐘抵達並完成報到。學生需準備證件(學生證、附照片之健保卡、在學證明、學籍證明或身分證以上擇一出示)競賽時置於桌面供工作人員確認名單。競賽開始後即不得入場,尚未入場者視同自行放棄。每隊參加選手其中1人如因不可抗拒理由無法參加,另1人可繼續參賽。若2人皆無法參加,取消比賽資格不另辦理補賽。
     
  7. 競賽現場禁止使用手機,請將手機關機並集中放置保管處,不得自行攜帶任何儲存設備、媒體、素材、或任何參考文件進場。創意發想與實現歷程文件A3紙本由大會提供,可自行攜帶文具入場
     
  8. 競賽現場禁止使用網路,每隊使用一台電腦。
     
  9. 為維持競賽公平,競賽時間僅限於同隊同學之間輕聲交談,禁止其他隊同學出聲指導、其他示意或代為操作電腦等行為。
     
  10. 帶隊老師與陪同家長請於休息區等待競賽結束,競賽期間請勿進入學生競賽場域。
     
  11. 獎勵辦法:

    ‧ 中學組:
        金獎 × 3名                   (教育部獎狀+獎牌+獎品)
        銀獎 × 3名                   (教育部獎狀+獎牌+獎品)
        銅獎 × 3名                   (教育部獎狀+獎牌)
        佳作 × 6名                     (教育部獎狀)
        入選若干名(通過初審者)  (主辦單位競賽獎狀)

    國小組:
        金獎 × 3名                   (教育部獎狀+獎牌+獎品)
        銀獎 × 3名                   (教育部獎狀+獎牌+獎品)
        銅獎 × 3名                   (教育部獎狀+獎牌)
        佳作 x 6名                   (教育部獎狀)
        入選若干名(通過初審者)  (主辦單位競賽獎狀

    獎狀以隊為單位,每人一張

     
  12. 評審標準與配分(總分120分):
        創意發想歷程(40分,每步驟10分)
        情境分析歷程 (20分)
        程式流程圖(或演算法步驟) (20分)
        程式作品完整度 (20分)
        口頭報告表現 (20分)​

     
  13. 完成參賽之學生及競賽當日實際帶隊老師可獲交通費補助(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實報實銷),每一隊僅可申請一位老師補助,補助規範以官網公告及國內出差旅費報支要點為主。
    補助交通費者,請於活動後繳交以下資料:
    (1)教師本人以及學生本人帳戶封面影本
    (2)交通費補助申請表(發送行前通知時另行公告)

     

                     備註:
                      A.郵局或台灣銀行免手續費,其他銀行帳戶將於匯款時自動扣取30元手續費。
                      B.若學生無本人帳戶者,請務必於活動前事先開戶,依據規定一律僅匯入本人帳戶

 


 

凡完成報名參加本年會競賽者,即視為已充分瞭解年會競賽規則中各項條款且同意本次競賽之各項規定,若有未盡事宜或不可抗拒因素而有所異動,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或暫停年會,並因應參賽狀況得隨時修改調整競賽辦法。若有任何更動,皆以活動網站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智慧財產權聲明

  1. 參賽作品之智慧財產權歸屬參賽團隊。
  2. 參賽團隊擔保提供予本活動之參賽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參賽教材、圖文、簡報、影音及其他資料,並無侵害他人之智慧財產權、其他權利或違反法令之情事。
  3. 參賽團隊同意將其為參加本活動所提供之圖文、簡報、照片、影音及其他資料(包括但不限於參賽團隊成員之姓名、肖像等,但不包括參賽產出之程式、軟體、系統),無償授權主辦單位或協辦單位以不限區域、時間、次數及非營利之方式使用(包括但不限於印刷、展示、宣傳、報導、出版或公開),或再授權第三人使用,並同意主辦單位得改作、重製或編輯及行使其他著作權法上著作財產權人所得享有之一切權利於相關行銷媒體,且主辦單位均不另予通知參賽團隊。如未涉及著作人格之誣衊,參賽團隊及其成員同意對主辦單位不行使著作人格權。
  4. 參賽團隊同意無償授權主辦單位或協辦單位得於本活動進行過程中,拍攝、錄影或請參賽團隊提供相關照片或動態影像,做為紀錄、宣傳推廣、行銷本活動或相關活動之用,並得以任何形式發表前述之相片或動態影像。
  5. 參加之作品,作者應無償授權主辦單位上架教材資源網供全國教師教學使用。